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你上一次深入阅读一本“磨脑子”的书是多久之前的事了?你能抵御住工作时掏出手机刷新朋友圈的诱惑吗?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,越来越多短小有趣的信息碎片不仅榨干了我们的休闲时光,更可怕的是,他们成为了我们注意力的黑洞。刷微博、逛淘宝、水豆瓣,不知不觉一上午过去了;看中医粉和中医黑撕逼、到知乎上学习如何有品质的生活、转发TPP对中国经济的影响,不知不觉一个月过去了。我们似乎学习到了很多东西,但又似乎大脑空空,不知道自己收货了什么。

 

互联网时代的稀缺资源是注意力,而非信息。4G时代,高速的移动互联网更是使得我们能够永远在线。手机上各种APP频繁推送,短小、有趣而又低质量的信息完全将我们吞没。过去,我们认为信息可以带来知识和财富,大家纷纷拥抱信息浪潮;现在看来,我们的注意力才是最贵重的商品,互联网公司通过海量(免费的)信息攫取我们的注意力、换取财富。而我们开始变得容易走神,学习工作中被频繁打断,只为刷一下朋友圈有没有更新。

 

当我们意识到这种状态似乎不对的时候,恭喜,我们走出了最为重要的一步:意识到自己的注意力的变化。当你只是想去维基百科上查询一个条目时,非常容易迷失在一个又一个的相关链接中。这时候,我们需要提醒一下自己:嗨,老兄,我们是来查哪个单词来着?当你打开电脑,准备查收邮件的时候,请问一下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,这样当你想新开一个页面来刷微博的时候,自己也会有所察觉。留意自己的注意力是如何从工作转移到碎片信息上来的,然后拦住它。使用一个to do list来引导自己注意力的流动,这样我们才不会完成一项任务之后,又刷半个小时的朋友圈了。

 

除了占用大量的时间,碎片化的信息还会导致我们失去深入阅读和学习的能力。当我们需要集中精力攻克一个难题的时候,尽量停止接受碎片信息。关闭手机推送、关闭不相关的网页、甚至断网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。人的大脑能非常迅速地调整、偷懒。你会发现,一旦适应了微博的140字之后,人们就变得很难专注阅读长文章了。即便是中学生作文也有800字的长度啊!140字的短小信息让人们的阅读越来越肤浅,让段子手和标题党不停地强奸我们的眼球和思维。如果你发现自己甚至无法认真阅读一篇长的博客文章(如果你已经读到这里,恭喜你!),一定要重新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。精读才是获取知识的基础,信息是力量,但只有优质、深入的信息才能启发我们。妄图通过刷微博成为“博士”的人无异于沙中淘金。这时候,我们需要擅长使用它山之石,借用专业人员的力量来获取信息。比如说,经过编辑筛选的知乎日报的质量相对来说就比较高;华尔街日报、财新传媒的报道水准远超朋友圈经济学家。请愿意为优质信息付费,培养更多的优质信息贡献者。否则,我们就只能一天又一天跟着微博上的段子手齐唱:“这盛世,如你所愿!”

 

关注注意力,工作时不被碎片信息打断,提信息素养,这样我们才不会迷失在信息的海洋中。而这只是我们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成功的第一步,接下来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呢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叶森

叶森

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化学生物学科研工作者,健康科普作者。

文章